兴化网站建设网络推广- 兴化市信网信息咨询服务部
 
百度优化
李彦宏谈媒体融合:呈现出智能化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2020/9/27
  
新浪科技讯 9月27日上午消息,在2020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www.xhhuaji.com 行官李彦宏发表题为《共生·共融·共智慧》的演讲。

  李彦宏在演讲中指出,全球新闻传播领域已经呈现出智能化发展的趋势,人工智能技术不仅重塑了新闻生产的整个业务流程,而且改变了传媒产业价值链上的各个环节,催生出新的媒体业态。

  人工智能技术在与新媒体结合过程当中www.010958.com.cn 具有广泛的应用,我们今天已经看到各种不同媒体形式之间的融合,也看到了人工智能、5G技术和媒体之间的融合趋势。

  李彦宏提到,从早期千人一面的门户,到后来用户主动发起的搜索,再到现在沉浸式的信息流投喂,算法对于人类获取信息的影响也越来越大。投喂式的信息流造就了产品的黏性,但也www.0523006.cn 考验着网络媒体的价值观。

  “当算法成为网络媒体平台打开信息世界任意门的钥匙,用户到底是看到了一个更大的世界还是一个更小的世界?算法虽无罪,但是算法不能只给用户‘易牙、竖刁、卫开方’,这些人都是想尽一切办法来讨好齐桓公。算www.jssc666.cn 法也要给用户他们理智时喜欢的‘管仲’。”

  他认为,媒体和技术不是一个简单的利用和被利用的关系。尤其是网络媒体,它对于新技术的催生和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雪梅)


以下为演讲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好!

  首先,我要祝贺2020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这样一个特殊的www.ycxcjx.net 年份顺利召开。与此同时,也非常高兴看到这么多业界专家、意见领袖能够如此关注新兴技术和媒体产业,尤其是网络媒体产业的融合发展。

  中国网络媒体经过20多年的发展,从无到有、逐步壮大,在社会生活当中起到越来越大的作用。从早期千人一面的门户,到后来用户主动发起的搜索,再到现在沉浸式的信息流投喂,算法对于人类获取信息的影响也越来越大。投喂式的信息流造就了产品的黏性,但也考验着网络媒体的价值观。

  当算法成为网络媒体平台打开信息世界任意门的钥匙,用户到底是看到了一个更大的世界还是一个更小的世界?算法虽无罪,但是算法不能只给用户“易牙、竖刁、卫开方”,这些人都是想尽一切办法来讨好齐桓公。算法也要给用户他们理智时喜欢的“管仲”。

  齐桓公理智时喜欢管www.biyingfood.com 仲,但是大多数时间,他爱的是总会取悦于他的佞臣,算法更应该主动的去了解用户的高级目标,而不是追随用户本能的喜好。

  如何知晓齐桓公喜欢的是鲍叔牙还是管仲,如何给齐桓公推荐管仲式的贤臣,而不是他同样喜欢的佞臣,是算法的责任,网络媒体发展方向需要和用户的根本利益相一致。

  正如每一次技术变革一样,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给整个社会带来全方位的变革。而在这一变革过程中,媒体正因为自身天然对技术变革的异常敏感而首当其冲。当然,媒体和技术不是一个简单的利用和被利用的关系。尤其是网络媒体,它对于新技术的催生和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过去20年,信息产业最核心的技术发展都跟网络媒体息息相关。比如说非结构化的数据库,再比如说深度学习的算法;以至于今天无人驾驶的视觉技术,都是最早在www.dncdsb.cn 网络媒体开始应用、并逐步发展壮大的。

  全球新闻传播领域已经呈现出智能化发展的趋势,人工智能技术不仅重塑了新闻生产的整个业务流程,而且改变了传媒产业价值链上的各个环节,催生出新的媒体业态。人工智能技术在与新媒体结合过程当中具有广泛的应用,我们今天已经看到各种不同媒体形式之间的融合,也看到了人工智能、5G技术和媒体之间的融合趋势。

  在上半年的疫情时期,新华社直播“云游”系列的创新举措,让我们印象深刻。在新华社直播的镜头当中,全国各处的地标建筑、人文景观、历史故事从新闻镜头当中被搬到用户面前,丈量珠峰的壮丽景象,让网友如身临其境。

  疫情期间,中国互联网媒体行业也打了一场硬仗,依托新技术的支撑、责任意识的驱动,头部互联网媒体有效协助政府科学、精准抗击疫情。例如,我们第一时间在百度APP首页上线了抗击肺炎的频道,实时www.0523988.com 更新全网关于疫情的相关动态。几乎每天都在迭代和增加新的抗击疫情的产品,实现权威信息对公众的全面覆盖。同时,我们也利用自身信息和知识平台的属性,联动公共卫生机构、媒体机构持续向公众宣传公共卫生知识,提高民众的卫生环保、食品健康和安全意识。

  在本月中旬,百度刚刚完成了年度最重要的技术产品发布会—百度世界大会。我们和央视新闻合作,做了三个小时的“AI影响生活”的直播。央视用总台最新的VR扩展呈现技术,为用户创造了一个视觉+听觉的多维度融合的直播视听体验,也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让人们看到人工智能技术在社会生活方方面面的实际应用,这场直www.0523999.net 播的观看人次超过了6000万。这些都是媒体技术和传播融合的典范。





  未来,如何继续深入贯彻总书记关于创新、人工智能和技术发展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如何在这个关键的历史时期抓住机遇,利用技术优势为人们提供一个引人www.yaolongjx.com 向上、助人成长的信息世界,共建健康繁荣的网络媒体环境,是我们应该时刻牢记的使命。

  百度将自己定位于专注对外赋能的人工智能平台型公司,不仅在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和行业应用方面处于领先地位;百度也是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拥有全网最强大的以信www.sitaier.com.cn 息和知识为核心的移动生态。我们有信心把技术企业和媒体合作的未来继续向深推进,在全球范围内树立媒体平台和科学技术融合发展的典范。

  人工智能最终能在多大程度上改变媒体,或者媒体在技术变革过程当中能够在多大程度上获得新生,我们还不得而知。但是我们愿意在这一时代大潮当中,与在座的各位业界同行,以及所有有志于此的人士一起推动构建下一代,可能是我们今天还无法想像的智能、新型、健康的媒体环境。

  我们也相信,变局中我们能够坚守初心、勇开新局,我们将更多www.sicjs.com 地连通世界,更好地把世界告诉中国,把中国的故事讲给世界。谢谢大家!

关闭
    友情链接--本站链接代码:<a href="http://www.xh.org.cn">信网信息</a>
百    度 谷    歌 网    眼 搜    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