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化网站建设网络推广- 兴化市信网信息咨询服务部
 
百度优化
网文“百度搜索已死”刷屏,暴露平台相杀伤及用户
发布时间:2019/1/25
  

  “作为搜索引擎的百度已死。”知名媒体人方可成1月22日在微信公众号新闻实验室撰文《搜索引擎百度已死》指出:百度搜索结果中频繁出现百度自媒体平台“百家号”内容,内容质量www.sjpd88.com 堪忧。这篇文章迅速在网络上引发热议,有网友表示,“百度搜索搜出的全是营销号。”被称为“国民搜索引擎”的百度到底推荐了啥?企业优先推荐自己的产品应不应该?做搜索引擎的百度跨入内容平台的江湖之争又面临何种境遇?

  南都记者就此采访多位专家学者,他们表示,百度推荐百家号背后反映出平台之间存在内容壁垒,实际暴露的是近年来互联网平台“流量之争”中互www.jstiantai.com 相屏蔽的典型问题,平台间互相屏蔽封杀或已伤及用户利益。


 百度搜索结果引争议

  首页13条中的8条信息皆来自“百家号”

  1月23日上午,南都记者以“英国脱欧”为关键词在PC端搜索,发现除了第二栏集中展现5家媒体报道,第三栏即百度百科,首页的剩余8项均为百家号文章。无独有偶,以“春运”为关键词搜索也同样出现上述情况。

  有互联网业内人士就此向南都解释,目前百度首页的搜索排序是产品设计所致。以“英国脱欧”为例,百度会根据www.jswanli.net 内容匹配、热度等因素抓取门户网站和各大媒体的报道置于第二栏集中展示,后面8项内容则是百家号中用户点击量较高的文章。

  首页13条中为非百家号的文章仅5条,这个比例是否过低?该人士告诉南都,首页第二栏集锦中的文章也不局限于5篇的数量,而会根据文章热度实时更新,“不同时段,各家媒体的内容热度会产生变化,所以及时对此www.xh005.cn 栏进行更新,同一时段呈现5篇文章,也是考虑到人们注意力在同一时段基本只能关注到5个热点信息”。

  该人士介绍,根据用户习惯和用户体验,PC端和手机端搜索呈现机制也各有不同。



 南都记者在手机端以关键词“英国脱欧”搜索发现,在智能聚合一栏中,详细显示相关机构媒体报道共有10条,比PC端多5条,向右滑动后可选择查看“更多报道”。

  百度昨日也在微www.clez.net.cn 博回应称,目前搜索结果中,百家号内容全站占比小于10%。

  优先推荐自有产品涉嫌垄断?

  专家称欧盟曾有判罚先例高额处罚



目前百度在搜索引擎市场中占据份额第一的位置。有观点质疑:百度利用搜索引擎的巨大流量,来为自有产品导流、“浇灌”百家号,涉嫌违反《反垄断法》。

  北京大学市场与网络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陈永伟认为,百度如果在搜索引擎中大量导向自己的产品,行为类似于搭售商品。据陈永伟介绍,2017年,谷歌因为搜索商品会在业面优先显示G oogleShop-ping(即谷歌提供的商品比价服务网站),被欧盟认定为在搜索结果中推广自己的比价服务,并且对竞争对手进行了搜索权限降级,滥用了其搜索引擎的市场主导地位,操纵搜索结果不公平地把客户引向自己的购物服务。欧盟反垄断机构委员www.jsdwgx.net 会就此对谷歌处以24 .2亿欧元(约合27亿美元)的巨额罚款,同时要求谷歌在90天内终止相关行为,谷歌随之将旗下的G oogleShopping比价服务与主要的搜索平台分离。

  “就搜索引擎而言,应是公共利益的提供者,绝不能捆绑到自己的产品上去。”陈永伟说,企业需要有一定的社会责任感和产品意识,产品不好将遭遇消费者的自觉抵制。同时政府需要对此种情况进行监管。“这样的行为损害了消费者利益和体验,也不利于百度自身发展”。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继峰则持有不同意见。刘继峰告诉南都记者,尽管此前欧盟以反垄断法对优先提供自己产品的企业进行判罚,但目前中国对此种情况还没有明确的规定。按照我国《反垄断法》来看,判处“搭售”中的一个考量关键是要求消费者强行购买商品,而百度在搜索引擎中尤其是在首页里优先推荐百家号内容,对其他竞争者产生挤压效应,但尚未构成“强行购买”,“因此是不是涉嫌垄断还有待考量。”在刘继峰看来,企业优先提供自家产品,从经营者的角度无可厚非,目前市面上还有众多提供搜索引擎服务的企业,当某一产品www.tlabg.com 损害用户体验时,用户还可以选择其他产品。



南都记者搜索发现,不仅是百度搜索引擎会优先出现“百家号”,在搜狗搜索www.tzdyjx.com 引擎,也会优先推荐来自搜狐网的内容(搜狗是搜狐的股东)。
关闭
    友情链接--本站链接代码:<a href="http://www.xh.org.cn">信网信息</a>
百    度 谷    歌 网    眼 搜    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