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化网站建设网络推广- 兴化市信网信息咨询服务部
 
百度优化
要做第二个今日头条 百度信息流“自卫战”
发布时间:2018/2/10
  


  一场“百头大战”将百度和今日头条在信息流方面的暗斗摆在了聚光灯下。

  今日头条日活过亿;而百度第三财季财报披露,日活也过亿。如此来看两家旗鼓相当,难分伯仲。

  百度方面,依靠搜索引流+智能推荐,一年就将信息www.jsdwgx.net 流分发日活做到亿级,在逐渐脱离O2O、游戏等泥沼之后,信息流成为百度一件重要的武器。

  “公司在去年裁撤了许多部门,但是内容方面却在不断加强,而且还在不断招兵买马。”一位在2014年进入百度任职的员工向《中国经营报》记者如是说。

  在大换血的2017年,信息流成为百度的亮点被推上台前。

  百度2017年第二财季财报显示,资讯流广告收入www.xhkhjd.net 每天达到3000万元,而在一季度末这个数字才1000万元。到第三财季,当季百度实现营收23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29%,已有超过14万家企业成为百度信息流的广告主,其信息流业务以Q3业绩为基准的年化收入超过10亿美元。

  “信息流属于浅人工智能范畴,其带来的广告更精准,也是未来趋势,如果百度的信息流做不起来,那么不仅使营收受到大幅影响,而且人工智能的应用也只能是想象和憧憬。” 中国电子商务www.zzhysm.cn 协会网络营销研究中心专家委员唐兴通说。

  战略调整

  过去的一年,对于百度是非常关键的一年。从2017年1月17日开始,陆奇加盟,担任百度集团总裁兼COO、百度董事及董事会副主席,主要负责产品、技术、销售及市场运营。此后,百度开始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

  2017年2月8日,未出正月,200多人的医疗事业部被裁撤;2017年2月16日,百度宣布全资收购渡鸦科技;2017年3月1日,百度整合成立智能驾驶事业群组;3月22日,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宣布离职,次日,百度随即宣布整合成立AI技术平台体系,由百度搜索业务群组副总裁王海峰负责。

  一系列动作,让百度在人工智能的道路www.cxa.com.cn 上越走越远,而随后出售百度外卖,也宣布了百度正在逐渐退出2015年时鏖战的O2O战场。

  在调整同时,陆奇也在为百度寻找着新的业务支撑点。2017年4月,陆奇提出百度的主航道是信息流和人工智能两大业务,代表百度的未来。

  “金融业务独立应该是已经确定的了,除了人工智能之外,现在信息www.hengyuantg.net 流是公司很看重的业务领域。”上述百度员工向本报记者透露,内容是百度近几年来一直没有缩减预算,并逐渐在公司获得更大话语权的领域。

  在今年1月21日开幕的IF2018极客公园创新大会上,百度公司CEO李彦宏表示,最佳信息流有信息分发和社交分发。

  “信息流做的是资www.bjjdkn.com 讯的分发,但是想要做好,必须要实现精准分发,深入了解用户。”在给本报记者的回复中,百度这样说道。

  翻阅自2013年以来百度财报发现,其营收构成向来只有在线网络营销服务和其他服务两大板块构成,其中在线网络营销服务的占比近年来呈下滑趋势,但一直以来仍维持在80%以上。

  “实际上,所谓在线网络营销服务收入基本由广告收入构成,过去的竞价排名、搜索也是一种信息流,不过并未进行更精细化的梳理。”北京中清研信息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赵振营说,“与过去相比,现在的信息流除了大众所熟知的内容分发外,还有来自物联网的信息流,但变现模式基本是依靠广告。”

  内容分发

  2017年伊始,李彦宏的一封长达6000多字的内部信,强调百度要重新聚焦“内容分发”。

  “百度从本质上来讲,最核心的东西还是在做内容的分发。”李彦宏说,整个世界一直在变化,从PC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产生很多超级APP,内容越来越多被封装在微信、微博里。

  从承载着百度信息流的APP手机百度在过去一年内多次迭代,可以看出些许变化。

  从原本的一个搜索框,到加上若干推荐、热点内容,而后又在APP下方增加“关注”这个一级入口。现如今,还有“好看视频”加入,并增加“搞笑”“小视频”“影视”等多个频道。

  唐兴通则认为,在过去,百度使用超链接的方式,把信息推给用户,但是现在基于PC检索信息正在慢慢被改变。而信息流是消费者在阅读内容时,根据个人状态,推荐相关的内容、广告,精准性就会更高。

  “以前的广告主虽然还在继续www.tuohang77.com 投入,却呈现了分流状态,尤其信息流广告的精准性能够为广告主带来更高的转化。”唐兴通说,“另一方面,要想让人工智能做得更灵活、更给力,那么就要有更多的真实用户数据和行为来对人工智能进行训练,在这样的情况下,信息流不仅是当下人工智能的一个应用场景,反过来可以为百度的人工智能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现在的内容推荐是基于这样的思路:通过机器学习的方法,设定推荐系统的目标,可以是基于这样的目标点击率、阅读时长、点赞等,来预测每一个内容展现给当前用户的话,相关数值打分会是多少,再基于这样的预测,把一些好的内容放出来。”第四范式互联网业务负责人周开拓在www.shengnongwenshi.com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

  “平台在运营中有两个环节,一是内容生产,二是分发。”周开拓说,“在头部企业的技术水平不相上下之时,现在的市场环境下,内容版权是非常重要的,甚至有决定性的作用。”

  百度方面告诉记者,通过百家号来生产内容,通过熊掌号来做内容分发成了百度的策略。

  于是为了吸引内容源,在原有的搜索之外,利用百家号,百度对外释放了一系列补贴利好:2016年11月,百度副总裁陆复斌称在2017年累计向百家号内容生产者分成100亿元;2017年4月,百度面向内容www.sngreenhouse.com 创业者推出新一期金熊掌计划,继续加大在内容创作和分发方面的影响力。

  到2018年1月,百家号重磅推出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辅助写作平台“创作大脑”,为帮助短视频创业者们推出“百万年薪”计划。

  “百度的收入依然只能依靠内容分发。之前因为重技术、轻体验而错失最初的机会,如今有了很庞大的资源支持,但是否能够将用户体验升级,就成为今后的试金石。”赵振营说。

  模仿今日头条?

  经过一年的耕耘,百度的日活过亿,信息流收入超过200亿元。这些数字与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今日头条可以相抗衡。

  到2018年1月25日,百度“打头办”被热传,随即引发百度和今日头条间的纠纷。在采访中,百度方面一再向记者强调不存在所谓“打头办”,并表示对手过于焦虑。

  对于传闻中,成立“打头办”的百度内容生态www.xhkhjd.com 市场部门,百度方面称成立尚不足半年,主要负责百度APP的市场工作,也从未借此采取任何黑公关手段。而今日头条方面对本报记者表示,已经起诉百度,且保留了相关的6份证据。


  根据极光大数据日前发布的《2017年移动互联网行业盘点APP榜单》的数据显示,在2017年12月,手机百度的市场渗透率达到36.25%,今日头条为21.11%;日活方面双方不相上下,百度为9657.9万人,今日头条为9206.2万人。

  从上述数据来看,二者相差不大,不过,手机百度的渗透率却同比下降11.9%,今日头条同比下降0.7%;日活上,百度同比下降3.2%,今日头条同比增长40.3%。从变化上看,百度显然乏力。

  可以说,就在百度决定重新聚焦内容分发之时,今日头条已经在图文到短视频、问答、社区等多个领域布局,对百度的信息流形成了全面挑战。

  在短视频方面,百度旗下有爱奇艺,在近期火热的直播答题中,爱奇艺通过芝士超人与今日头条的西瓜视频展开了短兵相接的竞争;百度知道和百度贴吧成立已久,而今日头条也在2016年时推出了悟空问答,现已发展成为独立APP;2016年今日头条推出头条号,百度则有百家号。

  “今日头条不是通过传统门户的方式来做信息流,腾讯是对标Facebook,百度的信息流则是完全基于算法和其他渠道的推荐,他是在模仿今日头条,是一个模仿者。”唐兴通如是说。

关闭
    友情链接--本站链接代码:<a href="http://www.xh.org.cn">信网信息</a>
百    度 谷    歌 网    眼 搜    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