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化网站建设网络推广- 兴化市信网信息咨询服务部
 
百度优化
中国部署4台IPv6根服务器
发布时间:2017/11/28
  
飞向未来 新华社
记者日前从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获悉,由该中心牵头发起的“雪人计划”已在全球完成25台IPv6(互联网协议第六版)根服务器架设,中国部署了其中的4台,打破了中国过去没有根服务器的困境。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8月,25台IPv6根服务器www.fcdr.net 在全球范围内已累计收到2391个递归服务器的查询,主要分布在欧洲、北美和亚太地区,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全球IPv6网络部署和用户发展情况。从流量看,IPv6根服务器每日收到查询近1.2亿次。
根服务器负责互联网最顶级的域名解析,被称为互联网的“中枢神经”。美国利用先发优势主导的根服务器治理体系已延续近30年。在过去的IPv4(互联网协www.yzmxtz.com 议第四版)体系内,全球共13台根服务器,唯一主根部署在美国,其余12台辅根有9台在美国,2台在欧洲,1台在日本。
工程中心主任刘东对新华社记者说,这个治理体系一方面造成了全球互联网关键资源管理和分配极不均衡;另一方面,缺乏根服务器使各国抵御大规模“分布式拒绝服务”攻击能力不足,为各国互联网安全带来隐患。
随着互联网接入设备数量增长,原有IPv4体系已经不能满足需求,IPv6协议在全球开始普及。
刘东介绍说,工程中心抓住这个历史机遇,于2013年联合日本和美国相关运营机构www.js3l.com 和专业人士发起“雪人计划”,提出以IPv6为基础、面向新兴应用、自主可控的一整套根服务器解决方案和技术体系。
在与现有IPv4根服务器体系架构充分兼容基础上,“雪人计划”于2016年在美国、日本、印度、俄罗斯、德国、法国等全球16个国家完成25台IPv6根服务器架设,其中1台主根和3台辅根部署在中国,事实上形成了13台原有根加25台IPv6根的新格局,为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打下坚实基础。
地址多到可分配给空中尘埃
中国近日发布《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推动建设IPv6商用网络。当前,基于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成为各国推动新科技产业革命和重塑国家www.jsdwgx.net 竞争力的先导领域,亚太互联网信息中心预测,10年内IPv4将全面退出历史舞台,互联网将全面转向IPv6。
TCP/IP协议是互联网发展的基石,其中IP是网络层协议,规范互联网中分组信息的交换和选路。目前采用的IPv4协议地址长度为32位,总数约43亿个IPv4地址已分配殆尽。
统计显示,美国拥有IPv4地址最多,平均每个网民可分到近6个地址,而中国、巴西、墨西哥等发展中国家网民人均仅有不到半个IPv4地址。
为应对地址不足,上世纪90年代,负责互联网国际标准制定的机构——互联网工程任务小组(IETF)协调各方意见后,推出IPv6协议,并大力推广。IPv6采用128位地址,将地址空间扩大到2的128次方。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吴建平说,这个空间大到无法想象,甚至“可以分配www.xhhhjd.net 地址到空中的尘埃”。TCP/IP协议共同开发者、被誉为“互联网之父”之一的文顿·瑟夫博士表示:“IPv4是实验网络,IPv6网络是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
开放性、共享性是互联网发展的原动力,但也给黑客、不法分子甚至恐怖分子带来可乘之机。
“IPv6带来的实名制不会泄露隐私,有了IPv6,可以很大程度上减少网络诈骗,因为可以精准定位地址。”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说,IPv6的可溯源性还可很好支持越来越多设置实名认证门槛的网上应用,以“芝麻信用”为例,凭用户上网地址有助判断其信用。
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电
关闭
    友情链接--本站链接代码:<a href="http://www.xh.org.cn">信网信息</a>
百    度 谷    歌 网    眼 搜    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