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化网站建设网络推广- 兴化市信网信息咨询服务部
 
百度优化
骗子冒用总经理QQ骗60万 一审判财务经理担责两成
发布时间:2017/2/25
  
 骗子冒用总经理QQ号,指示财务经理杜女士转账60万元,杜女士于是分12笔转款。事后,她才接到总经理电话,告知没有通知转钱。公司要求杜女士赔偿全部损失,双方为此对簿公堂。法院www.jsxinhua.com.cn 一审判决杜女士支付12万元后,双方均提出上诉。昨天上午,此案二审在市二中院开庭。

  冒充总经理指示转款60万

  事发时,杜女士是原告公司财务经理,现已离职。2015年4月22日上午11点半,犯罪分子冒用公司总经理李某的QQ号向她发送消息,要求其向一个账号转账60万元。接到指示后,杜女士马上通知出www.cxa.com.cn 纳转账,后分12笔将钱全部转出。

  中午吃饭时,杜女士接到李某电话,这才知道被骗。杜女士当即报案,该案已立案侦查。杜女士说,警方告知她,此类案件破案率极低,犯罪人员一般都在境外,短期内破案可能性不大。

  损失迟迟未追回,公司向房山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要求www.tztqtyn.com 杜女士赔偿。2016年5月9日,仲裁委裁决杜女士支付公司经济损失24万元。后双方均不服仲裁裁决,诉至房山法院。

  公司要求财务经理担全责

  公司认为,杜女士未与公司负责人核实就向陌生账户转账,未尽到工作职责,对此应担全责。

  一审开庭时,杜女士提交了事发前与李某的QQ聊天记录,证明对方之www.0523999.net前经常通过QQ让她对外转账付款。虽然当天发转账诈骗信息的QQ号并非之前李某的QQ号,但聊天时显示的头像、昵称和个性签名均与李某使用的QQ号相同。聊天时并不显示实际的QQ号,所以她才信以为真。

  此外,出纳将公司的60万元分12笔用时15分钟转出,在此期间,李某应该收到12次转款提示。如转款有误,应在第一次提示后马上制止。但近半个小时后,李某才打电话说没有通知汇款。

  杜女士还说,因为此事,公司不给她安排工作,不发放工资,只让她借www.xingpenghj.com 款参与公司炒股,减少公司损失。出纳辞职后,她迫于压力也已辞职。

  而公司认为,以前通过QQ发出的转账付款等指示涉及的单位,均为李某和杜女士都认识的与其公司有业务往来的其他业务单位。此次汇款账户为陌生账户,并无业务往来,杜女士在没有核实的情况下即指派手下工作人员转移公司钱款,属于失职。

  一审判财务经理担责两成

  法院一审认为,杜女士作为财务工作人员,就公司的对外付www.lianfufoods.net 款业务,有义务认真谨慎审查。杜女士通过QQ接到诈骗人要求汇款的信息后,未认真核实相关的汇款原因以及汇款相对人的基本信息,也未通过电话或直接确认的方式与公司相关领导沟通确认,即直接通知出纳转账汇款,具有一定的过错。


  诈骗发生前,确实存在李某通过QQ与杜女士交流确认收转账事项的事例。但QQ作为公开使用的互联网聊天软件,在涉及财产交易时确实存在一定的风险。公司内部的财务制度也确实存在管理www.htthdq.com 不规范的情况,具有一定的漏洞。且出纳对外转账期间,公司也未及时通知杜女士终止转账行为,存在一定的过错。

  由于诈骗款项是否能追回以及追回数额尚处于不确定状态,一审酌情确定杜女士就公司经济损失承担20%的责任,据此支付公司12万元。判决后,双方均上诉。

  拒绝调解 法院择日宣判

  昨天,杜女士当庭称,她曾告www.bjjdkn.com 诉李某用QQ安排工作有风险,但对方经常通过QQ方式向她传达工作指令,包括转款指令。而公司代理人表示,之前都是电话确认后,才让转账。作为财务人员,杜女士应该知道通过QQ接受www.jsxlsp.com 指示进行转款是有风险的,损失产生的直接原因在于杜女士。

  对此,杜女士反驳说,公司享有经营利益,理应承担相应风险,不能由劳动者承担。

  因杜女士拒绝调解,法院将择日宣判。
关闭
    友情链接--本站链接代码:<a href="http://www.xh.org.cn">信网信息</a>
百    度 谷    歌 网    眼 搜    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