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化网站建设网络推广- 兴化市信网信息咨询服务部
 
百度优化
硅谷电动车公司Lucid:我们不是乐视汽车生态
发布时间:2016/12/17
  

硅谷电动车创业公司Lucid Motors今日发布了他们的首款新车Lucid Air。新车主要卖点包括:长续航,最高续航640公里;动力足,1000匹马力,0到60英里(96公里)加速仅需2.5秒;空间大,车内空间堪比行政级轿车,后排乘客可以直接躺下。依照配置不同,新车售价从6.5万美元到10万美元以上不等,将于2018年底交付。

  Lucid Motors的前身是Atieva,于今年10月正式更名。这家公司一直被www.xhjtcl.net 外界传言是乐视汽车生态的第三版块(超级汽车和Faraday Future)。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乐视CEO贾跃亭也提到乐视的汽车布局包括了投资Atieva。

  然而,在今日接受新浪科技采访时,CTO彼得·罗林森(Peter Rawlinson)却明确表示,乐视只是Lucid的四大机构股东之一,而且这些股东都只有少数股权,对Lucid没有控股权,Lucid完全是一家独立的美国创业公司,更不属于乐视汽车生态。”

  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得先回顾下Lucid的公司历史。

  新浪科技查询的注册文件显示,Atieva是前特斯拉董事、早期员工谢家鹏和前甲骨文中层温世铭在2007年12月创办的,最初专注于电动车电池与充电技术解决方案,种子投资来自洛克菲勒家族旗下的Venlock基金。团队成员则大量来自特斯拉以及其他硅谷科技公司。被伊隆·马斯克(Elon Musk)挤出局的特斯拉联合创始人兼前CEO马丁·埃伯哈德(Martin Eberhard)也曾为Atieva出任顾问。

  Atieva从2008年开始生产电池系统,主要为大巴车、摩托车、卡车和轿车生产电池包。Atieva在国内的注册公司名是捷能绿源,其电池客户包括厦门金龙等国内客车制造商,目前还在上海有自己的电池工厂。2009年Atieva完成了700万美元的A轮融资,投资者包括Venlock和中国青云创投。2011年继续融资2400万美元,投资者包括日本三井(Mitsui)和Jafco Life Science。

  从2013年开始,Atieva开始考虑战略转型,计划自主制造电动整车。为了推进这一计划,2014年夏天,Atieva完成了1亿美元的融资,投资者是北汽集团和乐视控股。其中北汽持股25.02%,成为Atieva的最大股东。

  按照当时的设想,这一投资具有战略合作意义。北汽可以提供制造和研发资源,而乐视则提供软件和内容合作,帮助Atieva打造自己的电动车。同年秋天,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还公开表示,Atieva将于2015年底发布首款新车,性能将超过特斯拉。

  但在2015年,情况发生了变化。围绕着公司的战略方向,最大股东北汽和谢家鹏的创始团队出现了明显的分歧。据此前报道,北汽希望Atieva优先在中国发展,而谢家鹏则希望先打开美国市场。北汽希望Atieva更换管理团队。

  去年11月,谢家鹏辞去了Atieva CEO的职位。Lucid供应链管理总监彼得·哈森坎普(Peter Hasenkamp)对新浪科技表示:“谢家鹏还是公司董事,也是公司的最大个人股东。”

  在谢家鹏离职之后,Atieva董事贾中科(Jeffrey Jia)随后担任了一段时间的代理CEO,也在今年8月离职。目前Lucid(Atieva)暂时没有CEO职位。Lucid市场总监扎克·爱德森解释说:“我们正在积极寻找合适的CEO人选,这并不是大问题。”

  今年4月,北汽出售了所持的Atieva股份,不再与Atieva合作造车。但与外界传言乐视接手北汽所持股份不同的是,Lucid中国区总经理张欣对新浪科技透露,北汽的股份实际上是出售给了一家中国香港的公司,而不是乐视。

  Lucid负责融资的副总裁Henry Li也确认:“外界传言并不属实,乐视目前只是公司小股东。”如果乐视接手了北汽所持的25%股份,那么乐视现在就是Lucid的最大股东。

  Lucid市场总监扎克·爱德森(Zak Edson)的表述似乎强调了公司的战略方向。他告诉新浪科技:“我们是一家立足美国的电动车公司,会先在美国制造和上市。Lucid Air也会在美国工厂制造,暂时不会在中国代工。不过,中国市场非常重要。新车在美国上市半年后,我们就会在中国上市。”

  在另一方面,乐视却因为贾跃亭个人投资Faraday Future一事,与Atieva开始距离疏远。前Atieva顾问埃伯哈德曾对英国《卫报》表示,由于贾跃亭投资了FF,他与Atieva的关系开始出现问题。

  不过,乐视依然是Lucid的主要股东,拥有一个董事席位,由乐视CEO贾跃亭助理姜东阁担任。而且,2015年初Lucid搬迁到门罗帕克的新办公室之后,之前红木城的办公室就转租给了乐视,成为后者在硅谷的第一个办公室地址。双方依然保持着正常的关系。

  但相比乐视和FF的高调战略合作以及贾跃亭多次推广FF相比,乐视与Atieva的关系似乎非常低调。在问及乐视汽车与Atieva的关系时,乐视汽车和乐视美国的公关负责人均表示,自己不了解情况。

  11月29日,Lucid宣布在美国亚利桑纳州Casa Grande市投资7亿美元建造汽车装配厂,定于明年上半年开工建设,2018年下半年建成投产。在被问及融资来源时,Lucid市场总监爱德森表示,目前正在积极融资中,暂时不方便透露。

  此外,Lucid还与韩国三星旗下的SDI达成合作,为Lucid Air供应电池并合作研发新一代柱状电池。而贾跃亭投资的FF,其电池合作方则是LG。

  在Lucid今日发布会上接受采访时,Lucid CTO罗林森明确表示:“我们和北汽已经没有合作,新车Lucid Air是独立研发的,乐视并没有参与。我们没有技术合作。”从Lucid Air的UI设计和娱乐系统上,的确也找不到乐视的影子。

  不过,罗林森并没有把话说死:“我们在寻找各种合作伙伴,未来与乐视在中国合作?当然有可能。”

 

关闭
    友情链接--本站链接代码:<a href="http://www.xh.org.cn">信网信息</a>
百    度 谷    歌 网    眼 搜    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