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化网站建设网络推广- 兴化市信网信息咨询服务部
 
百度优化
饿了么又出问题,推自创版“竞价排名”惹争议
发布时间:2016/8/13
      饿了么再次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与此前央视315调查的卫生条件差、无证无照餐厅等问题不同,这一次其将手伸向了处于产业链下游的商户。

日前,饿了么多地不同商户向《华夏时报》记者反映,www.jsdwgx.net 饿了么以星火计划为由头,强制要求商户在线支付营业额的5%作为技术服务费,以此换取商户在平台排名星级的提升。如果商户不加入星火计划,有可能面临关闭其店铺风险。

黑商户风波还未平息,饿了么再度陷入“强制门”。在饿了么向商户强制收取技术服务费背后,持续靠补贴的烧钱模式已经显得力不从心。

商户遭遇强制服务费

日前,有多家不愿具名的商户向记者反映,www.jscjws.com 饿了么假借此前推出的星火计划为由头,向他们收取强制收取5%的服务费服务费,如果商户不合作,有可能被强制下线,多家商户对此敢怒不敢言。

根据当地推行该计划的相关负责人承诺,若商户能够签约,饿了么平台不但能让商户的星级排增加3颗,而且给商家带不定期推出的星火专享活动以及更多的权限。

一位不愿具名的江苏商户翁先生告诉记者,这个星火计划是今年1月份饿了么推出的,当时推出的时候并没有让商户强制性的必需签约,然而推行一段时间之后,负责该区域的负责人告诉我,我们这些商户是一定要签约的,如果不签约,必须面临线下的公司规定。

与翁先生遭到同样强制签约的还有江苏的刘先生。

“推出星火计划是前一段的事情,www.ab098.com 不过当时并没有要求商户强制签约,自此前经历了2个月的签约之后,为了节省成本,刘先生向区域负责人提出不续签的事情,后来被告知这是规定,此前没有续约的商户已经逐渐退出了,最终只能硬着头皮去签约。”刘先生告诉记者。

对此,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说,这其实是饿了么推行的强制消费的竞价排名行为,其模式是模仿的百度将竞价排名引入外卖O2O,目的是刺激商户,从中赚取莫名需有的技术维护费。

“如果饿了么餐厅星级都能靠线上活动来操作,说明了么已经没有什么用户体验了,而饿了么推荐给消费者也不是体验最好的餐厅,这也会让消费者从根本上对饿了么的星级餐厅评价失去信心,而以此更不用谈用户体验,连最终的底线都没有了。”上述接受采访业内人士对记者分说。

另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说,如果饿了么持续采用这种方式来对餐厅进行排名,也使得饿了么这个平台没有什么公平而言,饿了么也给商户制造了非常大的寻租空间。

810,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的饿了么相关负责人否认了公司要求商户www.jinsanye.net 强制性加入星火计划的说法,并表示,星火计划是自愿的,之所以出现有部分地区要求商户加入星火计划的做法,是区域经理自作主张的的做法。

“目前公司对该事情高度重视,并且已经开始调查,同时告诉记者,如果有商户出现遭遇类似威胁,可以拨打平台举报电话。”上述人士对记者直言。

不过,截止记者812发稿时,目前还没有关于此次强制要求商户加入星火计划的调查结果。而当日,记者也走访了北京地区的多家商户,并没有发现百度外卖和美团有强制商户缴纳技术维护费的情况,不过有最低消费的情况出现。

恶性竞争惹得祸

其实饿了么目前面临的这种情况,都是跟目前热点的打车软件市场一样,都是不择手段的竞争,其目的都是公司尽可能的减少烧钱,变相的为更多的吸纳消费争夺市场惹的祸。

CNNIC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到1.5亿,用户使用率达21.1%,用户规模较2015年底增加3610万,增长率为31.8%

记者了解到,自2014年开始,外卖O2O已经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自从资本市场进入之后,外卖O2O市场已经是一片红海。

经过几轮烧钱抢夺用户之后,外卖O2O市场已经出现寡头分割市场的局面。最新数据显示,饿了么、美团外卖和百度外卖以37.8%30.5%15.0%的比例领跑在线订餐市场。

一位经常在网络上订餐的顾客告诉记者,有些网络约餐平台,为了吸引更多的消费者,有时候会拿出高额的补贴,甚至几元钱就能吃上大餐,其目的就是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说,饿了么要求商户强制参加星火计划的背后,凸显的是背后资金链的未来发展恐慌,而这也是网络订餐市场的模式所决定的。

从目前的网络订餐市场的盈利模式来看,包括佣金、增值服务、物流费、竞价排名以及广告费。各大网络订餐在竞争过程中,为了拉流量,也曾经打过多轮的价格战。

不过,像饿了么在打价格战的情况下,为了获取更多的消费者,www.globalfishing.com.cn 强迫线下的商户的做法并不多。

对此,有业内人士直言,其实在饿了么强迫商户缴纳技术服务费的背后,其实最后的结果会得不偿失,甚至在业绩坏了名声,最终会被商家和消费者所抛弃。

“目前我们已经开始考虑撤出饿了么,摆脱这种管理比较混乱的外卖O2O电商。”上述接受记者采访商户对记者表示。
关闭
    友情链接--本站链接代码:<a href="http://www.xh.org.cn">信网信息</a>
百    度 谷    歌 网    眼 搜    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