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化网站建设网络推广- 兴化市信网信息咨询服务部
 
百度优化
每个人都是道德标尺
发布时间:2014/1/2
  当我们都在感叹社会人心不古、戾气盛行的时候,浙江宁波一场撞车事故撞出了道德新风。近日,浙江宁波余先生倒车时,不小心刮了另一辆车,经过协商,赔了200元。一小时后,他忽然接到对方电话:“修车师傅说100就够了,多出来的100元给你充话费了。”充话费的小伙叫秦明,他说,“多出来的钱不属于我,拿着不踏实。”(中国宁波网12月28日)

  一场现实生活中最为平常不过的擦车事故,如果按照平常的道德伦理逻辑,我们可以想象出诸多的恶果。如果双方没有克制而采取极端方式解决,就很有可能造成两败俱伤、一损俱损。如果余先生出言不逊:你敢撞我,赔偿两万!如果秦先生恼羞成怒:你敢黑我,一分不给!双方一个抽皮带,一个拿板砖,互殴2小时,分别送医院,各花两万。我想这样的情况在社会上也不是没有发生过,可能还比比皆是。

  而事实却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那么恶劣,反而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道德课,给社会沫浴了新风,带给我们心灵的感动与震颤:一方面是余先生不小心刮擦了秦师傅的车,秦师傅当时并没有在场,余先生也没有逃之夭夭,却在原地等他并向他赔钱;二是秦师傅收到200元,修车只花去100元,他把多出来的100元给余先生充了话费。这是多么令人感动的场面啊!试想,如果余先生溜之大吉,或者秦师傅将剩下的100元“却之不恭”,也是天知地知你不知的事情,寒风拂我面平生不再见,都是陌生人,平生恐怕也难以遇到,就算遇到了也不认识,天南地北双飞客,你又能拿我怎么着?但是他们都没有这么想,也没有这么做,他们都在摸着自己的良心做事,就是为了求个心安理得。

  由两位先生平凡的善举,我又想到了社会上某些人性的恶。比如,老人倒地不敢扶、扶起老人反遭讹、翻车货物遭哄抢、不排队、不让座、刮人车、走后门、收红包等等,这些琐碎的恶,潜伏于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即兴而发,防不胜防。它琐碎又难于惩治,遭遇者的怨气会在不知不觉中生长,直至心底生刺,对善念产生怀疑,遇事“以彼之道,还施彼身”。

  如果任由琐碎的恶蔓延,会导致大家都不讲道理,损害社会的基础秩序。讲道理,就是遵礼仪、守规矩,有孟子说的“恻隐之心、羞恶之心、辞让之心、是非之心”。如今社会利益多元、思想多元、观念多元,但是不管怎样多元,我们社会还应有对公共价值观和规则的一致认同。这个价值观和规则,当然包括讲道理。余先生和秦师傅的行为,就是讲道理:我刮擦了你的车,我赔;我多收了你的钱,我还——就像秦师傅说的,“宁波人都很讲道理,我也要讲道理”。如果大家都讲道理,社会就会多一份和谐;如果不讲道理,社会正义就会一点点地流失。

  世界上没有天生的败类,也没有天生的“圣人”,我们每个人都是道德尺度,都在度量着社会文明进步的程度,同时也时刻度量着自己的良心。社会上的人伦道德、规则制度都需要我们每个人来遵守才能发挥它应有的作用,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够向上述两位当事人那样遇事能够设身处地一想,能够揆情度理三思,少一点以自我为中心的计算,遇事在想“值不值”时,也问一句“该不该”,我想这个社会的正能量会越来越多,终将汇聚成大海。我深信,人可以有力量,揪着头发把自己从泥泞里拔出来。www.xhlgjx.com

关闭
    友情链接--本站链接代码:<a href="http://www.xh.org.cn">信网信息</a>
百    度 谷    歌 网    眼 搜    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