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化网站建设网络推广- 兴化市信网信息咨询服务部
 
百度优化
中欧应携手合作制定5G标准
发布时间:2014/10/7
  

文/柏铭007

  4G 正如火如荼,不过5G 标准制定已经悄然开始慢热起来,www.hengyuantg.net 5G 标准的竞逐者有美国、欧洲、中国、日本、韩国等,但是影响力最大的还是美国中国欧洲三方,日本、韩国的影响力稍弱。

  3G时代美国企业的贪婪和美国的强势

  3G 时代,中欧都受够了美国高通垄断专利的苦。www.xhxcyy.net 高通垄断了CDMA专利,至今除高通外只有威睿一家企业生产CDMA芯片,据分析即使在CDMA已经衰退如斯的2013年,高通来自CDMA相关业务的收入达到167亿美元,而2013年高通的总营收达到249亿美元,可见CDMA专利为高通带来的利益有多大。

  2007年博通、诺基亚和爱立信等公司向欧盟投诉称,高通违反了多家持有3G专利的手机设备厂商达成的将专利授权价格保持在合理水平的协议,后来爱立信表示“将继续就高通专利授权业务与全球反垄断监管机构沟通,我们的目标没有改变:确保一个可执行的、公平的标准知识产权体系,特别是与3G和4G手机技术相关的标准”。2008年诺基亚与高通的诉讼结束后莱曼兄弟分析师蒂莫西·卢克(Timothy Luke)表示,根据两家公司此前的协议,诺基亚2008年应向高通缴纳约6亿美元的专利费。

  高通对CDMA带来的利益念念不忘,以至于在4G标准制定上试图延续其CDMA专利优势,www.jinyunfoods.com 在中欧制定SCFDMA、OFDM为核心技术的LTE标准的时候,高通则研究以CDMA、OFDM为核心技术的CDMA REV.C即后来改名为UMB的4G标准。

  美国 IEEE 向来强势,在 3G 标准确定多年后,于 2007 年将 WIMAX 塞入 ITU 成为第四个 3G 标准,而原来的三个3G标准本就有了一个美国提出的CDMA2000标准,如此一来3G标准居然有了两个美国提出的3G标准,不过无论美国如何捣腾,WIMAX和CDMA2000终究在市场竞争中逐渐衰落。

  TDSCDMA标准是中国在国际标准制定上的巨大进步,中国提出的TDSCDMA标准当时吓了欧美通信技术专家一跳,经过激烈争论后让中国提出的TDSCDMA成为国际三大标准之一,而高通因为中国在TDSCDMA上的强势地位,同意免收TDSCDMA专利授权费。

  4G标准制定证明中欧合作共赢,摆脱美国的专利桎梏

  www.xh.org.cn 中欧都希望摆脱高通等美国企业的专利桎梏,所以在 LTE 标准制定上密切合作,2003年底爱立信的CTO  Jan Uddenfelt先生与中国移动的总工李默芳女士谈论了LTE这个名词,2004年大唐电信代表中国提交了LTETDD标准,2006年6月中欧完成LTE可行性研究,之后开始挑选SCFDMA、OFDM作为LTE的核心技术,制定LTE标准,2009年3月中欧发布LTE第一版标准。

  2006年3月高通的CDMA REV.B被审定通过,2006年6月为对抗中欧的LTE标准匆忙推出CDMA  REV.C标准,后来CDMA REV.C改名为 UMB,可能是UMB追不上中欧 LTE 标准的进度,也可能是UMB存在技术缺陷,高通在2008 年 11 月宣布退出UMB标准。

  此间美国IEEE标准组织还将WIMAX推动成为4G标准,不过WIMAX标准是基于无线广域网技术,而中欧推动的LTE标准是基于传统的蜂窝网系统,服务质量差、组网性能低、产业基础薄弱、高速移动下网络的无缝连接不如LTE,并且和传统的蜂窝网络无法完全兼容,压重注于WIMAX在2009年申请破产保护后来被分割出售,2010年WIMAX的最强有力支持者INTEL宣布解散WIMAX部门。美国运营商SPRINT正在远离的WIMAX基站上部署TDLTE设备。

  美国UMB和WIMAX两大4G标准的失败奠定了中欧LTE标准的胜利,3G时代存在数个标准的情况到了4G标准终于回归到统一的LTE标准。中欧合作制定 LTE 标准使中欧增强了在 4G 标准中的专利份额,削弱了美国企业在通信技术上的专利地位,促进了世界通信产业的发展。2010年12月美国运营商VERIZON宣布LTE网络商用,标志着美国在事实上接受了LTE标准。

  5G标准的制定,中欧或许应该再次合作

  负责推动5G标准制定的中国IMT2020推进组和欧洲5GPPP联盟都是倾向于推动在蜂窝网的基础上发展5G标准,而美国的IEEE则倾向于推动以WIFI技术为基础发展5G标准。显然中欧双方有更多的共同利益,在3G标准和4G标准美国都试图推动以WIFI技术为基础的技术发展不过都失败了,中欧的合作成功打败了美国的技术标准,中欧应该吸取3G、4G的成功经验在5G标准制定上再次携手合作实现共赢。

  中欧双方有更多的共同利益,美国的INTEL等信息技术企业试图通过推动以WIFI技术为基础的通信标准与中欧以蜂窝系统为基础的通信技术企业竞争。全球5大通信设备企业爱立信、华为、阿尔卡特朗讯、诺基亚、中兴通信,除了阿尔卡特朗讯美国40%股份和法国60%股份,爱立信和诺基亚是欧洲企业,华为和中兴通信是中国企业,中欧合作将有利于双方通信技术企业的长期发展,合作符合中欧双方的共同利益。


  中欧产业互补的方面更多,而中美的产业竞争更强。中欧已经互相开放市场,但是美国却一直制造障碍阻止中国的通信设备进入美国市场。中国目前在设备、手机制造等方面都有一定的优势,欧洲目前在通信设备上比较强,中欧的芯片业都要面对美国芯片业超强高通进行竞争,中欧的利益冲突比较小。美国的芯片业是世界最强,在中国商用 4G 以来,今年上半年高通的芯片占据了中国市场的 80% 份额,中国的手机企业已经有一定的竞争力,但是在芯片上始终受制于高通的芯片和专利。

  在吃了 4G 标准制定的亏后,美国在 5G 标准的制定中会加强合作,中国要在 5G 标准制定中获得有利地位,或许应与欧洲合作,欧洲在 5G 标准制定中有重要影响力,5GPPP 和 ITU 组织都在欧洲。

关闭
    友情链接--本站链接代码:<a href="http://www.xh.org.cn">信网信息</a>
百    度 谷    歌 网    眼 搜    狗